Jirf

磕是因为般配,和真假没有关系。

【斌马勇】哥(番外1)

·无脑日常,油腻的婚后生活
·极度ooc
·我就是好喜欢夏天呐
·可能不小心写成了北京话版…

一·
这两天的天气是越发热了,曹斌痊愈之后终于恢复了正常作息,而我,这段时间被他折腾的瘦了得有五斤。
曹斌那天中午照常回家吃饭,从局里拎回来俩西瓜,青皮墨纹儿,拍上去闷闷的,一听就知道是好瓜。
“怎么你们领导改送西瓜了?”
“高温补贴嘛,我们没假可放,但有瓜可吃。”
曹斌笑笑,一边嚼着最后一口馒头,一边收拾桌子上的空碗
“晚上我再切吧,到时候一起吃。”我跟他说,“你快回局里,别让领导着急。”
毕竟你领导送咱西瓜,我也不好意思扣留公职人员啊。后面这句话我憋在心里没说

“你怎么这么急着我走啊。”
曹斌往我嘴上亲了一口当是告别,行,馒头味儿。

晚上,天气是真凉爽,白天的闷热一扫而空。上海难得有这样的晚上。我索性支了张小桌子到阳台,打算今晚在阳台吃。
正在厨房拍黄瓜,忽然听见“嘎达”一声,屋里一片黑,吓得我刀差点歪了。
正琢磨怎么回事儿,忽然想起来前些天在街道办事处看见的通知,最近高温供电系统负荷过大,可能发生停电事故。
得了,反正今晚上凉快,没打算在屋里吃,也用不着灯。就当是给电力系统减压做贡献了。

黄瓜这下是切不了了,干脆留半根,翻箱倒柜找豆瓣酱,用来蘸黄瓜。顺便还意外收获几个咸鸭蛋。今晚上喝冷粥吧,微波炉也是没戏了。
曹斌这时候,开门回来了
“停电了?”
“嗯。你洗手吧,我把桌子摆阳台了,咱屋外吃。”

曹斌看见锅碗瓢盆都摆上了,于是上壁橱里拿出两根白蜡烛。这还是牧师老刘送我的。
两个人对面而坐。今晚月光很亮,澄澈的撒下来
,本来也不需要蜡烛。曹斌说,这样有点氛围嘛,就给点上了。
“烛光晚餐啊曹警官,您够有情调的嘛。”
“也不看是为了谁。”曹斌撅了节黄瓜,嚼的咔嚓咔嚓的。我听出来他刚刚那句话的意思,在心里笑笑。哪有烛光晚餐喝粥吃黄瓜的。
晴朗的夜晚,风里头也丰富,飘来不知道哪儿来的味道。有新洗的衣服上的洗衣粉味儿,有楼下烧肉的五香料味儿。有人在院里站着抽烟,火星一明一灭,在楼上看得一清二楚。今晚没电,没有电视,没有广播,没有空调,空气中一切属于工业品的声音被剔除,于是蝉鸣更加明显,窸窸窣窣。
曹斌喝粥,端着碗往嘴里扒拉,看来是饿了。我们俩没怎么说话,但是心里都感到一阵踏实和安宁。桌上有菜,头上有屋檐,天上有月亮,也许是很平常的一天,但是可以给人足够的慰藉,像每个人的小时候那样。

吃完饭之后,把蜡烛灭了。我们站在阳台上,借着烛光切西瓜。
一个瓜,切开半个,曹斌用勺子挖着吃。
又让我想起我和他姐谈恋爱的时候,那会儿曹斌还一副青春期的脸,五官有些稚嫩,没有如今的棱角。小男孩再怎么故作老成,却带着孩子气。我和她姐在家看电视,他就坐旁边吃西瓜,也是拿勺,一勺一口,把腮帮子撑得满满的,像仓鼠一样。
如今曹斌再吃西瓜,那样子倒是挺让我想感叹时光荏苒的。曹斌吃东西总是出声,出各种声。喝水咕噜咕噜,吃西瓜咔嗤咔嗤。我喜欢吃饭出声,从小也没教育小澍吃饭要“文雅”。文雅什么,吃饭就是图痛快。所以我喜欢看曹斌吃饭,让我有种真实感和满足感,从拒绝声里能体会到喜悦,是生活的喜悦。

“你看着我干嘛?”曹斌问
我摇摇头
“没事儿。我想起第一次见你时候的样子了。”
“什么时候的事儿?”
“我和你姐谈恋爱,去你家的时候。”
曹斌表示大概是不记得了。他靠在阳台的围栏,身后浓得化不开的夜色。
上海的晚上一贯如此粘稠,人烟和月光,都暧昧不清的灌进我们的窗子。

曹斌用他的勺往我嘴里喂西瓜
“怎么样,甜吗。”
“甜。”
我嘴里都是果肉,说话说不清楚。
曹斌趁机把我揽过来亲,这个吻是西瓜味儿。

记得之前和小澍打电话,一个愣头小子在美国竟然陶冶成了文艺青年,跟我说着许多文学上的意象,鼓捣着他那点青春期的心思,给我这个没什么文化的人上了一课。

“爸,你知道咱们东方人习惯如何表达爱意吗?”
“不知道。”
“日本人喜欢讲,今晚月色很美。”
“这和爱有什么关系?”
“诶呀爸你一点都不浪漫嘛……”

今天我才恍然大悟。曹斌身后是一轮圆圆的月,它那么的亮。今晚月色的确很美。


二·

“小澍啊,如果爸给你找了一后妈,你高兴吗?”
“你说舅舅啊?”

这天晚上照样和小澍视频,我心里琢磨着,和曹斌的事儿我也不想瞒着谁,更何况这是我亲儿子,所以确认关系之后就打算告诉他。谁知道这小子,我还没说什么自己就接了话头,吓得我手机差点掉地上。

“你小子够精的。”
“嘿,也不看看我是谁儿子。”
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
“我那天给你打电话,你睡得早,舅舅接的。大半夜在我爸家接我爸的电话,还有他那口气,绝对是有问题。”

我无语。“曹斌跟你说什么了?”
“就什么,要好好学习呀,照顾好自己呀,暑假回来看看你们呀……他那个口气呦,完全和我妈一模一样,提到你的时候也是,啧啧啧,酸死我了。”
“他没跟你明着说……我们俩的事儿?”
“没有。不过我问他了。”
“问什么了?”
“我问,你能替我照顾好我爸吗,他说……”

“我说我,义不容辞。”
曹斌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悄悄跑到我身后,偷听我和小澍说话很久了。
“你们爷俩在这儿密谋什么?怕我害了你爸不成?”
曹斌接过手机,看着屏幕里的小澍,眼里头藏着笑“你小子成天出卖你老舅,等你回来还想让我带你去迪士尼?”

“切!美国这边缺啥也不缺迪士尼啊!我让你带我去上海的那个纯粹是想和我爸一起玩儿,你还敢威胁我?”
小澍倒也是不甘示弱,我看着这俩人彼此犯起孩子气来,也是毫无办法。
“没大没小的,怎么和你舅说话呢。”

小澍撇撇嘴“爸你就向着他。”

曹斌反而是更得意了,我白了他一眼

“得了得了,别贫嘴了。小澍,我就当你这是同意了啊。以后我和你舅,我们就在一块儿了。等你读大学了,我们一块供你。你别不认人家啊。”
我夺过手机来,对小澍说。我知道这孩子善良,也知道他喜欢他舅舅。可是这层关系得说清楚,给他给我都是一个交代。

“你把你儿子想得这么保守干什么。”曹斌拍拍我的肩
“这小子,机灵着呢。”
“就是啊,你们大人就老以为我不懂事儿。”
小澍跟着帮曹斌的腔。这下好,刚刚你们不还互相顶嘴吗,这会儿又统一战线了,到底谁才是你亲爹呀。
虽然我面上装得生气,心里还是高兴的。

又和孩子扯了点别的。我挂了电话。

“你和小澍说,去迪士尼?是什么情况?”
我问正在阳台收衣服的曹斌
“等他放假,咱们仨出去玩玩嘛。你也好久没出门放松了,陪孩子一起。”

“你还对小澍挺上心的。”
“我什么时候对他不上心了?从他出生开始,我就拿他当我亲儿子。”

曹斌叠着我们俩的衬衫。他平时穿警服和便服惯了,衬衫不多,我因为应酬所以买了不少,他就非要和我一起。平日里有机会还非要打一样的领带。他的小心思,在我身上处处宣示主权,我也乐得奉承。
“从今往后,小澍是你的孩子,也是我的孩子。不管是对他好,还是对你好,都是义不容辞。”

曹斌说得认真,我心里动容。他这人,老是这样,在单位很少和人起急,把下属当弟兄,私底下有时跟我这儿犯浑。可是认真起来的时候,也是极其认真。工作查案,顾家顾我,再到如今顾小澍,他心里明白着呢。

我正感叹着,他加了一句
“何况,这不还附赠我一老婆嘛,一点都不亏。”
“等会儿,曹斌你骂谁是附赠的?”

评论(1)

热度(7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